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《周末魚論》009 ~ 未來經濟大環境

《周末魚論》未來經濟大環境 

上月舉行定期的《鱼魚漁》飯聚,氣氛不俗,當中有很多很好的投資分享及交流,也少不免談及近來社會的氛圍,作為成熟的投資者,大家也會點到即止。

關於大灣區包括國內及香港經濟未來之增長,筆者也當然會被問及,就國內而言,要達至預期百分之6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之增長倒是沒有問題,個別城鎮更會有雙位百分比增長。相比之下,筆者反而擔心香港之經濟,總體看法有兩方面:

1)未來失業率
2)息口走勢

作為仍是打工一族的投資者,工資所引起的現金流當然是重要,以應付日常之開支,包括供養父母、子女校內校外學費並車船開支、燈油火蠟、供樓、保險、日常生活飲食、慈惠奉獻等。由貿易戰開始至現時社會受內外打擊下,一般市民也感受到經濟下滑之情況已出現,個別服務行業人員也出現要放無薪休假,這開始也是常態。一旦因經濟因素而失去工作,所謂手停口停,便要動用現金儲備去應付以上常規費用,那還有心力及現金流去持續投資。

另一方面,便是息口走勢,就整體而言,雖有行動呼籲提走港元,而HIBOR也有些微影響,但在整個資金M3體系內影響是輕微,但,預期當有外資突然流失時,便是利率抽升時,這不能不留意。

所以,關注失業情況將也影響到房產及股票投資。

面對當前情況,未來9個月,或3季相關數據也值得去了解。其實只要稍稍留意衣食住行就可感受到,已不需問專家。

筆者認為,投資以外,家庭、健康更為重要。

Carpe diem !

#投資心態
#活在當下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周末魚論》044 ~ 國內大灣區房地產業2021年走向:賀年別注篇

《周末魚論》 044 ~ 國內大灣區房地產業 2021 年走向: 賀年別注篇 國內外因為疫情及網 絡 科 技 進一步發展 , 從房產市場而言 , 的 確 是起了微 妙 的變化 。 這篇文章集中討 論 分享國內大灣區房產狀 況 及變化。 先分享租務市場近月情 況。   ...